最新消息News

>News
媒體報導
20.Jul.2017

全台首家「鑽石級」碳足跡認證民宿-散步的雲


(1)
文/高宜凡(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)

從高鐵台中站驅車一個小時,來到中部最知名的代表性景點日月潭,這裡不但是外國遊客來台必經之地,周圍更環繞著許多標榜美景及奢華感的高檔飯店。可是,很多人不知道,這裡還有一家「低碳民宿」隱身於此。
根據官方統計,國內申請「綠建築」標章的建案已累積超過4000棟,讓台灣在國際綠建築統計榜上有名。比起綠建築的風風火火,檢測建築「碳足跡」的風氣才剛開始,可是研究指出,一棟建築漫長的生命週期裡,多達六成的碳足跡來自完工後的「日常使用耗能」,對於人流和電器特多的百貨商場、觀光旅館,特別需要這種對症下藥的減碳方法。

攤開目前通過「低碳建築聯盟」(Low Carbon Building Alliance,簡稱LCBA)碳足跡認證的名單,卻有一家民宿類建築「散步的雲」,以超過20%的減碳績效獲得「鑽石級」肯定,過人的績效僅次於: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中心(37.7%)、新北市立圖書館(35.3%)、樹谷園區環境教育中心(32.9%)等大型建案,堪稱是當前全台最「小而美」的建築碳足跡減量範例。
散步的雲如何寫下台灣低碳民宿的新頁?又有什麼建築減碳的秘訣?請跟我們一起來了解。
http://lowestc.blogspot.tw/2017/07/blog-post_20.html